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达能买回多美滋、撤出雅士利和低温奶合资公司

   日期:2022-05-0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1114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6日,达能宣布,“为进一步调整在中国的业务与产品组合,公司同意向蒙牛出售达能所持有的雅士利25%的股份和内蒙古乳制品合资公司20%的股份。与此同时,达能将从雅士利100%收购一家本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同日深夜,蒙牛和雅士利也发布了联合公告阐述上述三项交易内容。
随着达能与蒙牛彻底划清关系公告的发布,雅士利、多美滋也各归其主。

品牌信息网讯,5月6日,达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向蒙牛出售达能所持有的雅士利25%的股份和内蒙古乳制品合资公司20%的股份。与此同时,达能将从雅士利100%收购一家本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同日,蒙牛、雅士利也发布联合公告陈述了上述内容。

上述三大业务分割完成后,意味着达能与蒙牛数年的合作彻底结束。从2013年双方合作以来,达能为蒙牛创造了不菲的价值,同时也收获了可观的收益。但随着蒙牛不断壮大,双方酸奶、奶粉等业务已高度重合,并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关系。在业内人士看来,达能出售与蒙牛的相关合作业务主要是因为双方业务线重合,协同效应减弱,买回多美滋则是为了配方注册资质,为加码中国奶粉业务做准备。
“诀别”蒙牛

一天之内,达能、蒙牛与雅士利集中披露三项重要交易,以示终止合作。

5月6日,达能宣布,“为进一步调整在中国的业务与产品组合,公司同意向蒙牛出售达能所持有的雅士利25%的股份和内蒙古乳制品合资公司20%的股份。与此同时,达能将从雅士利100%收购一家本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同日深夜,蒙牛和雅士利也发布了联合公告阐述上述三项交易内容。

具体来看,达能卖出的两项分别是低温业务合营公司和雅士利的股份。根据蒙牛和雅士利联合公告内容,达能拟以最高不超过16亿元向蒙牛出售手头持有的低温业务合营公司20%的股权;同时,达能以14.23亿港元向蒙牛出售手头持有的雅士利25%的股权。

三项交易中,达能唯一买入的是多美滋中国全部股份。联合公告显示,雅士利广东与达能APAC订立多美滋中国买卖协议,达能以8.7亿元的代价从雅士利手中购买多美滋中国全部股份。

关于上述交易的具体时间,达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述拟议交易无需同时完成。根据满足或放弃每项拟议交易的条件,预计最早的一项交易可能在今年完成。达能已于2021年出售了其在蒙牛持有的9.8%的少数股份。上述交易完成后,双方过去数年的合作就此终止”。

买与卖

从九年前达能入股蒙牛,到如今彻底分道扬镳,双方之间出现了什么问题?

资料显示,达能与蒙牛的“联姻”始于2013年,彼时,蒙牛宣布中粮集团和法国达能签署协议,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2014年2月,蒙牛宣布向达能定向增发约6.6%的股份,至此,达能持有蒙牛9.9%的股份,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在入股蒙牛后,达能在低温奶、奶粉等业务上也与其展开了深度合作。在低温业务方面,双方在2013年联姻后即成立了“内蒙古蒙牛达能乳制品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在奶粉业务上,2014年10月,达能先是耗资44亿港元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5%;随后的2015年12月,达能决定以12.3亿港元的价格,将包括商标、专利在内的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出售给雅士利。

“蒙牛和达能合作属于互惠互利,分手也是各取所需。当年合作之时,蒙牛需要借助达能在技术和经验上的优势实现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达能也需要借助蒙牛在国内庞大的分销网络和政府资源扎根中国市场。”乳业专家宋亮分析,但随着双方业务的发展变化,这种协同效应在减弱,甚至出现明显的竞争关系。

根据达能财报,经过不断调整,目前达能中国的主要业务是饮用水及饮料业务和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近年来,达能在不断加码专业特殊营养品业务,特别是婴幼儿奶粉及营养品业务。

而蒙牛也一直把奶粉作为重点业务。近年来,蒙牛多次对旗下奶粉业务进行调整,包括收购有机奶粉贝拉米、重组雅士利。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曾在2020年提出具体目标:“奶粉业务三年内要进前三。”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多美滋原本是归属达能,后来在与蒙牛的合作中转给雅士利,但在雅士利手中也没能实现较好的发展,现在彻底分手,未来多美滋仍会是达能在奶粉市场的主打品牌。因为,奶粉是中国乳品行业中附加值潜力最大的品类”。

意在配方注册

在“财产分割”过程中,达能选择了手握多款婴配粉配方注册的多美滋,与其加码本土婴配粉的战略不谋而合。

关于上述三项交易的原因,达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终止双方合作,达能将因此能够更为灵活地探索新的市场机遇(例如,在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领域)。与此同时,收购多美滋也将有助于达能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本土生产能力。这将有助于达能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凭借本土生产的中文标签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国的消费者”。

据了解,多美滋始创于1946年,目前该公司拥有多美滋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致粹婴幼儿配方奶粉、铂优加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多个已注册配方奶粉。

除了回购多美滋,月余前,达能还曾悄然入股欧比佳。天眼查App显示,欧比佳新增的股东DANONE ASIA PACIFIC HOLDINGS PTE.LTD(达能)持有欧比佳95%股权。该公司拥有纯进口婴幼儿食品品牌“欧比佳”、国产婴幼儿羊奶粉品牌“羊滋滋”、国产婴幼儿食品品牌“滋儿乐”与“滋儿健”四大品牌系列。

“无论是入股欧比佳还是回购多美滋,达能看中的都是两者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资质。”宋亮表示,随着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落地,目前伊利、君乐宝均对新国标产品进行了市场规划,但受国际环境和疫情因素等影响,与国内工厂相比进程仍相对滞后。此时,于达能而言,直接收购有配方资质的工厂或是一条加快婴配粉本土化的捷径。

“如果达能的产品因配方注册原因拖到明年都未能上市,而本土的今年就上市了,此消彼长之间,竞争优势高下立判。达能在国内若能多一个有配方注册资格的工厂,估计可以更稳妥和快速地保证达能产品的配方注册和上市进程。”宋亮进一步解释道。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