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家居  建材  管理  经营  消费    高质量发展  2020  人工智能  诺贝尔 

国内首个IP授权生态圈启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 发布日期:2023-08-13 17:04
  • 有效期至:长期有效
  • 品牌招商区域:北京
  • 浏览次数138
  • 留言咨询
详细说明

近日,由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发起的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启动,这是我国首次提出的IP授权生态圈概念。该生态圈项目的启动,旨在用IP品牌授权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实体经济和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推动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IP在互联网新生态体系下发展迅猛,近年来已成长为深度关联消费者的链接器,并满足消费升级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发展方向。而IP最重要的商业价值之一就在于品牌授权。

授权形象在第12届中国授权展上大放异彩

相对IP品牌授权行业在短时间内的迅速崛起,整个市场仍有些滞后。在品牌授权的整个业务链中,每个环节或多或少对授权商和被授权商都存在困难和挑战,包括企业对新业态的认知不足,获取信息渠道有限,专业人才匮乏等。

2018年中国授权商在品牌授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数据来源:《2019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

品牌授权并非一个产品或服务,而是一个商业模式,在授权商业模式下,授权业务从开始到完成,涉及到的行业方方面面,打造和影响的是一个授权生态系统。IP关乎的已远远不是单个品牌或形象,而是其背后整个授权商业生态。想要促进整个品牌授权行业的发展,引领行业深度链接和融合,打造品牌授权生态圈刻不容缓。

因此,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发起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覆盖了整个相关业务链条的方方面面。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介绍,IP授权生态圈包括IP的上中下游以及外围。上游为IP的诞生,包括播放渠道、营销推广、媒体宣传等;中游为IP的衍生,包括图库开发、产品设计和生产、主题空间事件营销等;下游为IP的变现,包括产品销售渠道(线上/线下)等。外围则包括IP的保护和助力,覆盖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注册,以及资本投资等。

“这是我们经过十多年在行业不断探索和思考,不断听取企业的痛点和困难后,沉淀下来的一个促进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只有当整个授权行业的生态圈形成闭环,才能让其中的各个环节实现最优资源整合和高质量发展,而行业协会则是打通这个生态圈的最佳推手。”梁梅表示。

IP授权生态圈(Licensing Ecosystem)架构

据悉,2019年,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将率先在几大重点被授权行业开展,包括食品饮料、礼赠品、美妆、文化用品等行业。赋能计划将把IP授权的概念和培训直接带到中国礼品展、中国美博会、中国文化用品交易会、全国糖酒会等全年多个跨行业交易会上,培育市场的同时打通整个授权生态系统。

“通过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我们希望达到三个目的。首先通过宣传品牌授权作为一种新商业模式的价值,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品牌授权;其次借助专业的培训和成功案例分享,帮助更多的企业享受品牌授权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最后搭建全年度跨行业的精准沟通对接平台,赋能授权商的可持续发展。” 梁梅补充道。

IP授权产品深得市场欢迎

根据《2019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年度被授权商品零售额达8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同时,我国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品牌授权行业作为创新生态下的新生商业模式,日益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行业发展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

随着IP授权生态圈赋能计划的启动,我国品牌授权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链接:什么是品牌授权?

品牌授权(Licensing)是指授权商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商标、品牌、形象等IP,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商使用,从而获得许可使用费(Royalty)的经营方式。被授权企业借助知名品牌可即时获得社会认可和关注,快速打开销售渠道和提升利润空间,从而有效增强被授权商的企业竞争力并全面助力自有品牌成长。

关于我们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品牌授权专委会是国内首个品牌授权行业专业机构,旗下拥有CLE中国授权展、中国品牌授权高峰论坛、CLE授权之夜、中国授权金星奖、中国品牌授权精英学院、《2019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报告、《品牌授权》刊物、官方微信公号/网站/简报等多个项目矩阵,旨在凝聚政府资源和企业力量,更全面和专业地推动品牌授权行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

0相关评论
联系方式






该企业最新品牌招商
网站首页  |  关于品牌信息网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