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这十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日期:2022-05-13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1633    评论:0    
核心提示: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多领域成绩显著

韩文秀表示,过去十年是我国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以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十年。

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我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或者说差距由2.88:1降低到了2.5:1.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是居世界第一。

此外,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亦得到全面拓展。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由11%上升到15%,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19个。我国部署建设了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试验田,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作为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抓手,也已进入量质并举关键期。

据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的绿色贷款余额已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位。2021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到1.1万亿元,在全球同样位居前列。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会着力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推动中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强化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开展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同时发展碳金融,以市场化的方式实现控碳减排。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金融的重点是要聚焦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转型,从银行业角度来说,未来要通过继续创新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发展碳债券、碳资产抵质押融资、回购、托管、碳保险、碳金融衍生品等,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在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制造等绿色产业的同时,不盲目对高碳产业采取抽贷、断贷的“一刀切”行为,为其绿色技术、设备改造等低碳转型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促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畅通硬科技企业上市渠道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改委总共审议了20多个科技领域重大改革方案。到目前为止,中央提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部署的143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支撑全面创新的制度性、基础性框架基本建立。

科技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费用是2012年的2.7倍,基础研究费用是2012年的3.4倍。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

“而在资本市场方面,则先后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建立北交所,畅通硬科技企业直接上市融资的渠道,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良性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李萌表示,过去科技与经济的弱联系正在因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参与放大作用,变成了现在的强耦合。

结合相关数据来看,近年来资本市场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确实不断加大。以科创板为例,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20家,首发募资金额合计5969.4亿元。其中,仅今年以来就有43家公司上市,首发募资金额合计906亿元。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重要的推动力量,由于资本市场具有“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突出特点,其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以及科技企业上市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随着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增强,未来将有更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谋划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宏观政策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会运用哪些增量的政策工具?陈雨露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据韩文秀介绍,在经济工作方面,首先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力争在上半年全部落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源源不断地出台一些细化的政策举措,积极帮扶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住广大市场主体。

“要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我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韩文秀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通胀形势整体温和可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较大,当前货币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存在充分的政策空间。具体来看,结构性政策中的支小再贷款额度会加大,不排除出台类似2020年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计划的可能,更多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和企业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