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多地发放新一轮消费券

   日期:2022-12-25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6095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为促消费、稳经济,多地近期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涉餐饮、家电、文旅、百货等多领域,规模普遍较大。新一轮消费券呈现发放领域有侧重、投放渠道多元等特点。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为促消费、稳经济,多地近期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涉餐饮、家电、文旅、百货等多领域,规模普遍较大。新一轮消费券呈现发放领域有侧重、投放渠道多元等特点。

  家电券、餐饮券、文娱券……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全国超过40地宣布启动消费券发放相关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消费券发放有省一级的,如福建省安排2亿元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有市一级的,如海口市联合饿了么平台投放350万元外卖消费券,市民可领取总计价值最高134元的消费券红包;甚至部分区一级也发放了消费券,如深圳市福田区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深圳市龙华区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

  比如,广州市消费券涵盖轻茶餐饮、超市、电商、百货、正餐住宿五大类,面值从10元至100元不等,总金额达3000万元;武汉市从12月8日开始发放家电家具消费券,投放总金额1000万元。

  从发放频次来看,有的地区消费券是分几轮,有的是每天都有,还有的则是每人“仅此一份”。广州市于12月8日起,分三轮发放消费券;海口市的外卖消费券发放频次更高,市民在活动期间内每日均可领取一次消费券;而诸如汽车等大件商品,福州等地则规定“先到先得”“同一用户仅限申领一次汽车消费券”。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既有通用类消费券,让老百姓能够在日常消费的各个场景使用,也有专属类别消费券,针对特定领域、群体进行扶持。

  专家表示,政府有针对性地向特定行业发放消费券进行补贴,商家通过改进服务方式、品质提升等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以此来带动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复苏。

消费券领取界面截图

  三亚市、长沙市、深圳市等地都发放了针对新能源车的消费券,面值均在千元以上,如深圳市南山区明确,购车发票金额在15万(不含)至25万元(含)的,按新能源汽车8000元标准发放云闪付消费券。深圳市民孟先生说:“如今城市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购车优惠也多,正在考虑换一辆新能源车。”

  确保公平、透明、普惠 更好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亚程等专家认为,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优化,消费经营场所更加稳定,消费场景更加丰富,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不少消费者反映有大额补贴的消费券存在“一券难求”的现象,对此专家表示,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消费券发放的风控机制,确保发券过程公平、透明、可回溯;新一轮消费券的设计、投放要更加兼顾普惠性、公平性,向低收入人群倾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认为,一方面,不断优化消费券政策设计,强化消费券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有效夯实经济复苏的基础;另一方面要通过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举措稳就业、增收入,提升消费信心和能力。

 
标签: 消费券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