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国家政策支持5G开启智慧医疗新业态

   日期:2022-06-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2814    评论:0    
核心提示:依托中国电信(601728)5G网络切片技术,湖南全面部署5G+智慧医疗,让健康民生更“聪明”;通过中国移动(600941)“5G云诊疗”远程视频会诊平台,温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医生为前来就医的村民们进行问诊;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场景的拓展,为医疗行业注智赋能。
 
依托中国电信(601728)5G网络切片技术,湖南全面部署5G+智慧医疗,让健康民生更“聪明”;通过中国移动(600941)“5G云诊疗”远程视频会诊平台,温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医生为前来就医的村民们进行问诊;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场景的拓展,为医疗行业注智赋能。

随着5G发牌三周年时间节点的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运营商助力智慧医疗再升级。

5G发牌三周年 智慧医疗发展提速

三年前的6月6日,工信部向四大运营商发放了5G商用牌照。三年来,5G建设不断赋能智慧医疗。从5G云网助力火神山雷神山超级医院建设,到如今5G+智慧医疗创新应用广泛落地,我国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蹄疾步稳。

近日,全国首例5G技术远程指导下的国产三维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术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完成。“依靠中国电信5G的‘网络切片技术’,4K清晰度的医学影像实现毫秒级延迟传输,保证远程手术的顺利实施与医学数据的安全保密传输、信息共享。”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总经理陈鄂湘表示,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特征的5G网络突破了传统远程会诊的有线连接桎梏,使项目组专家不受时空限制对县级和地市级医疗机构进行远程诊疗指导。

在浙江温州藤桥镇石垟村的文化礼堂内,温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医生通过“5G云诊疗”远程视频会诊平台为前来就医的村民们进行问诊。据了解,这次“5G云诊疗”由温州市中心医院、藤桥中心卫生院和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三方合力打造,借助中国移动搭建的“5G云诊疗”平台,通过5G技术,把优质的医疗资源输送到乡镇地区,切实帮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在今年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技术,构建城市级健康大脑底座能力,向政府、医疗机构和行业提供医疗健康数据智能服务。

国家政策支持 5G开启智慧医疗新业态

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和“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政策相继出台,明确了要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快互联网医院发展,推广健康咨询、在线问诊、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同时加快发展数字健康服务等,医疗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在5G的浪潮推动下,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医疗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5G、云计算、大数据与健康、医疗产业的融合发展,孕育出了多种智慧医疗方面的应用,并带动传统健康管理、养老产业等智能化转型。

随着5G的高速发展,远程看护、诊断、手术等各类智慧医疗创新项目将不断投入使用,医疗行业将基于5G技术形成新的业态产业链,在提升我国医疗服务整体能力的同时,深刻改变未来的医疗体制和群众的生活方式。

疫情防控常态化 运营商让智慧医疗再升级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医疗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迸发出5G+智慧医疗的发展潜力。

在上海,为了尽快复产复工复课,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以5G技术赋能智慧医疗:方舱医院云HIS(医院核心业务系统),支持医疗业务集中统管、统一调配、按需服务;云WiFi、5G网络,让医护人员快速安全地访问医院信息系统;5G消毒/物流机器人、数字哨兵,具备消杀、物流、引导、提醒等诸多功能,有效提升诊疗效率、减轻管理负担。

中国联通则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算法模型+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支撑防疫部门合理规划建设便民核酸采样屋数量及空间分布,在节省成本的前提下,达到便民、惠民、疫情防控的目标。

在广西,首台5G移动CT诊疗车在贵港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通过5G网络切片、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对医院网络系统和移动CT车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极大提升了医院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成为打赢区域性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医疗资源。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的医院新基建的发展水平仅仅在远程医疗、医院业务等方面比较突出,随着5G网络覆盖程度的不断完善,未来医院将会发展到能够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标签: 5G 智慧医疗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