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国家卫健委  2020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玉兔信芳园这个中华老字号,缘何传承了150年?

   日期:2023-11-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3778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29日,淄博市老字号传承保护发展工作又迎来了重要时刻——“玉兔信芳园创立150周年暨酱醋文化博物馆开馆”活动在山东玉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兔食品”)举行。
11月29日,淄博市老字号传承保护发展工作又迎来了重要时刻——“玉兔信芳园创立150周年暨酱醋文化博物馆开馆”活动在山东玉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兔食品”)举行。淄博市再增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博物馆。
从一个家庭式的酱菜手工作坊,到同时拥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全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的现代化品牌企业,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已走过了150年的历程。

而在不久前,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73个品牌被要求限期6个月予以整改……但玉兔食品顺利通过复核。

同样是中华老字号,玉兔信芳园缘何传承了150年?


铭记

“我们建设玉兔信芳园酱醋文化博物馆,就是为了还原历史,铭记恩泽,初心如磐,激励后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让百年老字号信芳园焕发出玉兔之光、品牌之光、未来之光!”

11月29日,在“玉兔信芳园创立150周年暨酱醋文化博物馆开馆”活动仪式上,玉兔食品董事长于金平道出了建设玉兔信芳园酱醋文化博物馆的初衷,也道出了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能传承发展150年的缘由。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玉兔信芳园之所以能传承了150年,是因为其作为日常生活类消费品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

同时,淄博自古工商业发达。姜太公封齐治国,在经济上倡导“农、工、商”三宝并举,“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使淄博的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清代开埠,周村成为工商业重镇,又进一步促进了手工业的发展。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淄博市现有省级以上老字号43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0家,山东老字号33家,老字号数量位居全省第2位,在全省保持了领先优势。这些老字号,主要分布在玻璃陶瓷、餐饮、食品、酒水、医药、轻工等行业。其中,周村区拥有中华老字号3家,位居全市第一;拥有山东老字号11家,位居全市第二。

在林林总总的手工业作坊中,玉兔信芳园之所以能传承了150年,更缘于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努力。

记者了解到,在“玉兔信芳园创立150周年暨酱醋文化博物馆开馆”活动前一天,玉兔食品隆重举办了玉兔信芳园创立150周年员工表彰颁奖大会,表彰了一批功勋员工、杰出员工。

“我们要总结150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更加激励我们加快发展的斗志和决心,以此为新的起点,开启我们第二个百年发展的新篇章。”于金平表示。

诚信

“酿酱不用往年粮,腌制用材无皮伤,倒缸莫简勿惜力,柜台掌秤足钱两”。走进玉兔信芳园酱醋文化博物馆,玉兔的老店号训令人印象深刻。

“这个号训,前三句是讲材料品质要好,不能偷工减料。最后一句是讲做生意要诚实信用,童叟无欺。”于金平说,过去的一百多年信芳园是这么做的,玉兔以后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作为玉兔食品的前身,信芳园在创立之初,就定下了号训和“贫富无别,童叟无欺”的号规。

“信芳园”,则取于著名诗人屈原《离骚》中的名句“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寓意高洁的节操和诚信的品质。

150年来,从信芳园到周村酿造厂,再到玉兔食品,诚信的品质代代相传。

2021年,“信芳园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玉兔食品董事长、“信芳园传统酿造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于金平今年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信芳园传统酿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玉兔食品总经理于鑫表示,酱醋酿造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伪劣。

进入新时代,玉兔食品提出了“用我们的产品造福人”的企业使命,坚持健康第一,酿造原色、原香、原味的调味品,用好产品、好服务,来造福万家百姓。玉兔食品的古方原酿酱油在原料上讲究真材实料,工艺上追求精益求精,品质上确保货真价实,在味道上实现真实本味,为消费者提供既美味又健康的调味产品,让消费者真切地感受到“小时候的味道”。

玉兔信芳园的五粮醋,则精选了荞麦、黑米、高粱、小米、糙米5种粮食,采用古法酿造,充分保留了粮食的营养成分,将食醋的风味口感保留了传统风味。特别是玉兔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红曲米醋,十年磨一剑,具有降脂降压等营养健康功能,经过专家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50年的历程,5代人的不懈努力。诚信经营,成为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精神文化内核。


创新
老字号,不仅是企业的宝贵资产,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光彩独具的“老字号”在传承文明血脉、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丰富了百姓生活,促进了消费提升。

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创新者强。玉兔信芳园之所以能传承了150年,是因为其紧跟市场,持续创新。

酱缸曾是老酱园的典型标志。但随着科技和认知的进步,酱缸已不再是酿造业的唯一选择,现代技术装备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在玉兔食品,近百年不断改进的酿造技艺,优中选优的发酵菌种,以及无数酱缸所承载的匠心精神,如今都凝聚在了现代化、智能化酿造过程之中。

在发酵手段上,玉兔食品研发了高盐稀态发酵工艺和高盐稀态双轮发酵工艺,在保证酱油传统风味的基础上,提高了产量和生产效率。在食醋酿造方面,高效清洁液态酿醋新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液态深层发酵工艺大大提高了醋的产酸率,食醋品质和功效都有了质的提升。

在产品布局上,玉兔食品除酱油、食醋之外,还有黄豆酱、豆腐乳、五香料酒等系列传统优势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玉兔食品成功打造了“人才+平台+项目”科技创新模式,拥有山东省调味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个省级研发平台,联合业内权威专家研发了创新项目和研发平台20余项,获得了专利30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专利奖10余项。玉兔食品研发推出的富硒活性酱油、红曲米醋、零添加味极鲜等高端产品,入驻了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

中国调味品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白燕表示,当前调味品行业经过品牌整合、资本助推和市场竞争,逐步形成了大品牌强势发展和弱势品牌逐渐出局的两极分化态势。这为大品牌的示范引领和中小企业占据细分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

同时,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抢占新赛道也对调味品企业从生产制造、内部管理、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品牌提升、甚至资本运营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老字号企业与新兴食品企业相比,具有文化底蕴深、匠心传承久、品牌认知好、消费渠道稳定的优势。玉兔酱醋文化博物馆作为一个老字号文化、非遗文化的展现场景,将在传播老字号匠心文化、搜集市场消费者声音、推动产品研发多元化、场景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老字号,新时代。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