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国家卫健委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企知道科技:万亿科创赛道的“隐形冠军”

   日期:2023-12-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1774    评论:0    
核心提示:2023年9月,企知道作为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的协办单位参与了这场高规格的峰会,并成功入选品牌强国“国货之光”培育工程。
科技创新热潮之下,科创企业已蔚然成林。科技创新离不开政策支持、资本入场,也需要科创服务的坚实支撑。据中研网数据,预计2025年,中国科创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71万亿元。

在这个万亿规模的行业里,有一家隐形冠军,它的科创大数据服务被誉为技术创新的“侦察机”,科创企业的“导航仪”,凭借积累多年的企业服务实践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它率先打造了国内首个科创服务AI大模型,在研发创新决策、科创资源链接、项目管理等维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它就是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科创企业全要素资源服务商——企知道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9月,企知道作为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的协办单位参与了这场高规格的峰会,并成功入选品牌强国“国货之光”培育工程。为了探寻企知道的商业模式到底有什么独到之处?它是如何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我们独家专访了企知道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业部副总裁黄勇。
大数据科创服务品牌企知道协办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

打造全国最大的科创数据库,做企业创新的“导航仪”

数字化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创新发展的基础性资源。科技创新特别是应用创新,已经从传统的试验式、灵感式,转向为更多倚仗大数据支撑的全新范式。企知道就处于这个转变的浪潮中,他们用数据推动科技创新,帮助企业快速找到科技创新所需要的一切资源,打通科创资源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如果总结企知道面向B端用户的核心能力,可以用三个“五”概括:一是五查,即查企业、查专利、查商标、查文献、查政策;二是五找,即找商机、找成果、找专家、找情报、找资金;三是五管,即管研发、管知产、管申报、管客户、管风险。
其中,五查是企知道的基础服务。平台汇集了全球6.9亿家企业数据、4.8亿期刊论文数据、1.78亿专利数据、4700多万产业政策数据、900多万技术成果数据和200多万科研专家数据,均支持用户免费查询,基于对海量企业、专利、技术、政策等多源异构企业融合治理,用户还可在企知道平台一键生成各类报告及图谱,让数据查询和分析更便捷。

很多人一提及企知道,马上脱口而出:不就是免费版的天眼查、企查查吗?“这是一种误解”,企知道产业政策事业部总裁黄勇介绍,“企知道是科创企业全要素资源平台,跟商业查询平台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产业规模来看,商业查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小众赛道,而科创服务市场规模高达万亿级,想象空间远大于商业查询。我国科创服务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一些科技服务业细分领域从企业内部或专业研究机构独立出来,成为专业化科创服务组织,逐渐形成新兴的科创服务业态,发挥着“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

在商业世界,中小企业一直扮演着“蚂蚁雄兵”的角色,它们数量庞大,占据了全球所有公司中的90%,雇佣着70%的劳动力,并创造了全球一半的GDP。不过,这些中小企业在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却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信息不对称,创新决策难、成本高,对政策信息的遗漏,以及缺乏获取创新资源的有效渠道等。

在黄勇看来,数据查询只是科创服务的第一步,要真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上述痛点难题,还必须赋能中小企业获取资源、管理提效。对于走在创新道路上的创业者来说,所需要的不仅是技术、资金、人才、客户等单一要素资源,对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应用同样重要。

 “企知道提供了找商机、找成果、找专家、找情报、找资金等综合能力,一站式帮助企业了解分析市场动向,对接人才、技术成果、资金等创新资源,并解决企业营销获客难的问题。”黄勇说。

在很多行业,信息聚合+精准服务的模式已有了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携程、美团、贝壳找房、滴滴出行,无一不是通过信息聚合来吸引用户,再利用精准服务实现商业变现。

企知道通过大数据与智能算法,既明晰了企业画像与创新需求,又构建了科创要素知识图谱,精准匹配科创资源或服务。例如一家企业想了解自己能申报哪些政策,通过企知道智能匹配能力,不仅能快速生成可申报补贴列表,还能看到每项政策的补贴力度、申报要求、获批企业信息,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企知道能根据企业的需求,深度结合当地产业、政策情况,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落地。

而基于“五管”能力,企知道提供从研发创新点挖掘、项目立项、研发过程管理,知识产权规划、保护、应用,政策项目规划、申报,再到销售机会获取与客户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的全链路一体化管理,帮助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商业查询平台的盈利模式是靠收费的数据查询业务,而企知道的盈利模式是数据订阅免费、深度科创服务收费。企业可通过企知道免费查询政策、专利、竞品等信息,在此过程中如果衍生出更深入的需求,企知道将派专人完成线下对接,提供专业的科创服务,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线上线下融合正是企知道科创服务的另一大优势。大数据科创服务能力贯穿企业创新发展的全过程,而针对个性化的疑难问题,遍布70座城市的线下专家团队可以给企业“问诊把脉”,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大数据+大模型”,科创空间全面赋能企业创新

如何从各项数据中精准识别企业的痛点与需求,并智能匹配相关的服务?黄勇给出的答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企知道解决中小企业创新决策难、创新资源获取难的技术底座。”黄勇说,企知道开发了国内首个科创服务大模型,并推出了智能化的创新要素管理与运营平台——科创空间。

通过“大数据+AI大模型+专属科创管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企知道科创空间在科创情报获取、研发管理、产学研对接、科创金融、知识产权、政策申报、营销拓客等场景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赋能。
产学研融合,是加速技术转化和应用的重要方式。但长期以来,在企业需求与科研成果之间有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高校的科研成果往往找不到应用场景而被搁置,企业因为找不到匹配的技术方案而止步不前。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企知道通过大模型技术,提炼分析全球专利、期刊论文和技术成果,并与企业、产品、产业链进行融通,智能感知识别高校与企业等供需主体诉求,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科研成果方案的精准匹配,高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目前,已有数千家企业通过企知道科创空间链接产学研专家与科研成果,实现新产品研发或技术攻关的提效升级。企知道产学研平台还入选了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除了产学研融合外,企知道科创空间在金融资源对接、商机拓展等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可替代。在金融服务场景中,企知道可通过大模型,从企业经营、创新活动、资质成果等多个维度识别企业创新力与发展潜力,为企业精准匹配最合适、性价比最高的金融产品。在商机拓展场景中,企知道通过联结企业主营产品与产业链等海量数据,智能分析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及供需关系,帮助企业精准筛选准客户与供应商,加速商机培育转化。

科技创新大潮奔涌,产业升级蔚然成风,支撑创新发展的科创服务行业也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作为科创服务龙头企业,企知道基于十年企业服务实践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慧型的科创服务大数据基础设施,引导企业提高科创决策效率,高效链接所需的要素资源及解决方案,将在助力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征途上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驶向星辰大海的广阔未来。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