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地方特色食品百花齐放香气四溢

   日期:2023-04-15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1722    评论:0    
核心提示: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1.webp (1)
广西螺蛳粉、内蒙古乳制品、哈尔滨红肠……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一批特色食品进入消费者视野,食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举措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引导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形成多元化、差异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食品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似诗似画安溪县,如露如泉铁观音。”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是我国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当地茶园漫山遍野,目前全县涉茶行业总产值达320亿元。

因地取名的安溪铁观音集团是当地茶企的代表之一。集团董事长刘纪恒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司历经70余年发展,目前具备完整的铁观音生产链条,制定了多项生产标准和生产工艺。“从生态茶园培植,到全封闭生产加工,再到完成一道道生产工序,企业已经建立起规模化自动生产线,一年产能达5000余吨”。

在云南,以当地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鲜花饼如今受到海内外消费者认可。“我们建立了嘉华自有的玫瑰种植基地,目前企业主导嘉华鲜花饼产能可达每天40万枚,年营收超过10亿元。”云南嘉华食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刘俊告诉记者,企业还推动了滇红玫瑰品种改良,规模化种植达3000亩,种植基地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和欧盟有机双认证,带动基地农民年均增收5000余元。

数据显示,目前云南鲜花饼产业形成了“千家企业、百亿产值”发展格局,其中昆明市鲜花饼年产值超过60亿元。“我们把发展重心放在优质原料供给保障、先进生产装备引进和特色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投入食品研发,将不断向市场推出新配方、新口味,做好‘中国名饼’的招牌。”刘俊说。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利润同比增长9.6%。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所副主任陆安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食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在保供给、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育壮大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业内人士也指出,我国特色食品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但仍有大量地方特色食品资源亟待挖掘、培育和壮大。

《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培育2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吃工业化典型案例。

“这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陆安静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加快培育并更好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将有力引领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产业转型。产区是产业集聚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将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地方特色品牌,促进品牌产品消费,将有力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和消费市场升级。

围绕目标,这份指导意见还部署了优质原料保障、产业集群建设、技术装备提升、质量安全保障、特色品牌培育、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业态模式创新7个方面20项任务。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提出“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地方特色食品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等具体举措。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说,加强科技创新,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食品智慧化加工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浇筑了坚实的基座。食品智慧化加工转型升级能够推动产业链中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建智慧化产业链,有效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民生产品稳定供给。

相关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举措持续优化完善的同时,多方也在积极部署,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进一步发展优势特色食品产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食品行业现有45家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和4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十四五”末,食品行业将建成100家轻工业科技创新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食品行业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化生产线和智能工厂,完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姜明表示,将完善我国食品产品标准体系,持续开展标准的解读、宣贯和跟踪评价;优化食品智慧化加工相关标准,积极争取主导制定相关国际标准,使标准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推动食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地方,江苏将推动食品产业高端化发展,梳理食品装备领域短板和需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与装备企业供需对接,提升食品装备保障能力;广东将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与食品工业融合,加快新营销模式与食品工业融合,引导食品企业应用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目标人群画像等新手段,以精准营销和泛化营销扩大食品销售。此外,不少地方正加快打造现代化食品产业体系。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央地联动,深入开展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培育。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工艺技术提升、加工设备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等。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提供助力。(记者郭倩、实习生杨乐雯 )
 
标签: 地方特色食品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