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汽车产业进入换道周期 东风如何提挡升级?

   日期:2023-09-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3122    评论:0    
核心提示: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从传统燃油汽车向电动化智能汽车转型升级的换道周期,中国汽车品牌正迎来“最好发展时代”。
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从传统燃油汽车向电动化智能汽车转型升级的换道周期,中国汽车品牌正迎来“最好发展时代”。近日,记者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进东风汽车集团(简称东风公司),了解东风作为大型汽车央企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创新实践。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我们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想超越欧美,难度非常大,但是在新能源这个赛道上,中国车企已经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对国内车市发展和整车出口产生了明显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已达28.3%。

在此大趋势下,已有54年历史的东风公司加快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向新能源转型,向自主业务转型,其底层逻辑是产品转型、技术转型。

根据该计划,东风计划实现经营主要依靠合资业务转向合资与自主并重,力争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达到1∶1;产品主要以燃油车为主转向节能汽车与新能源并重;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当前,东风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和商品布局,在新能源平台、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等方面已完成积淀,蓄势待发。

在产品品牌方面,东风推出对标BBA(奔驰、宝马、奥迪)的高端品牌岚图、对标“悍马”的极限越野品牌猛士、全新主流电动系列eπ,以及主打下沉市场的东风纳米。

“我们到2023年取得一些成绩,对未来新的发展也做了充足准备,投资千亿元(人民币,下同)起,到2025年推出18款新车,包括猛士、岚图、风神等,以及布局最新一代的平台模块化的技术,包括电子电气技术。”尤峥说。

中国车企如何在汽车工业换道过程中突围?东风尤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东风公司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元级。2022年,东风公司发明专利授权量、公开量分别为2357件、6069件,双双位居汽车行业第一名。

东风在电驱、电控、电池等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随着东风自主研发的马赫动力技术逐渐成熟并开始搭载投放,其在行业内已经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如今东风马赫动力品牌旗下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四挡智能混动变速箱(4HD)、扁线电驱动总成(iD3)等产品在热效率、油耗、功率、扭矩等关键性能方面与同行产品相比都具有一定优势。

此外,东风研发猛士架构、东风量子架构等新能源专属平台、行业首个四挡混动电驱动总成,以及行业首个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等,支撑东风新能源转型升级。

近日,奥迪、大众等国际品牌购买中国品牌的平台和电子电气架构,日产也确认其在华合资公司旗下自主品牌将使用东风纯电平台。

尤峥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品牌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技术领先,国际品牌在推出自己的新能源平台之前,用中国企业的平台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来填补空窗期。这也意味着,中国车企要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继续向上抢占制高点。

尽管面临“缺芯难题”、消费潜力释放不足、企业盈利承压、基础设施配套不够等现实问题,尤峥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具有优势:一是庞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二是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三是中国车企抢占技术高地,持续发力巩固领先优势。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