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高铁已成为中国闪亮名片

   日期:2023-03-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3695    评论:0    
核心提示:新时代,中国铁路快速发展,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高铁已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国务院新闻办27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最美铁路人”分享我国铁路发展的故事。
新时代,中国铁路快速发展,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高铁已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国务院新闻办27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最美铁路人”分享我国铁路发展的故事。  
列控系统是高铁安全运行的“超级大脑”和“导航系统”。“列控数据关系着高铁和旅客生命安全,来不得丝毫疏忽,必须确保百分之百正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说,郑徐联调联试前的仿真试验,要对30多万个列控数据进行核对,工作量巨大,并且这中间列控数据版本变化了7次,每变化1次意味着要对所有数据重新核对一遍。虽然枯燥繁琐,但这项工作对于高铁安全运营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列车长吕盼10年见证了列车从普速列车升级到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服务设备越来越人性、智能,列车的环境也更加优美整洁,我们乘务人员的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吕盼认为,交通强国不止要强在铁路基础设施更加完备、铁路路网更加完善、科技创新更有成效,安全运营更有保障等方面,还要强在服务更加优质。去年冬奥会期间,吕盼和同事们成立了“雪之梦”服务品牌,一心优化服务、延伸服务,探索推出了重点旅客呼叫器、盲文服务卡、婴幼儿安睡床、耳鸣操等十余项特色服务,圆满完成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运输任务。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在现场展示了两把安装吊弦时用的扳手,从棘轮扳手到力矩扳手,接触网吊弦安装作业更加精准。庞大快速的高铁要求十分细微,接触网正常吊弦的允许误差仅为2毫米,杜赫把误差控制在1.5毫米。杜赫表示,接触网工是高空、高压、高危的“三高”职业,每天面临25千伏的高压电线,只有提高作业标准才能保护工友们的安全。得益于现在的装备不断更新升级,才敢和0.5毫米较真,也正是因为这种较真,设备才一直安全稳定。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探伤工黄涛对此也有同感,他主要从事工作钢轨探伤工作,俗称“钢轨医生”。工作20多年,累计走行了近4万公里,发现最小缺陷尺寸直径只有1.5毫米,相当于黄米粒那么大。“以前我们钢轨探伤主要是靠人力推着探伤仪徒步检测,现在由于技术的发展、设备的改进和作业模式转变,我们的劳动强度得到很大改善。”黄涛说,现在普通线路主要采用双轨探伤仪进行检测,高速铁路主要采用大型探伤车进行检测,像站区一些特殊地段还是以人力徒步检测为主。工作虽然辛苦,但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畅通,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对加强中外交流沟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10年来,我们口岸的运量稳步增长,进出口贸易大幅提升,我亲眼见证了中欧班列高速发展。从原来每几天开行一列,到现在每天开十几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品类有上百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运转车间值班站长马如铁表示,作为一名口岸铁路人,将会带领班组编好每列车,确保口岸畅通,扛起国门下的“钢铁”担当。
 
标签: 中国铁路 高铁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