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国家卫健委  2019中国品牌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北京市中华老字号队伍再添新成员

   日期:2023-12-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1500    评论:0    
核心提示:12月21日,商务部公示了新一批中华老字号拟认定名单,其中包含了22家来自北京市的中华老字号。加上前两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北京中华老字号总数将达134家,位居全国第二。
12月21日,商务部公示了新一批中华老字号拟认定名单,其中包含了22家来自北京市的中华老字号。加上前两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北京中华老字号总数将达134家,位居全国第二。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22家老字号分布在文教、纺织服装、餐饮业、零售业、居民服务业等9大行业,拥有区级以上非遗项目的企业占比过半。

新晋中华老字号历史底蕴深厚,平均年龄达140余岁,百年以上的有10家。其中,同春堂、吉庆堂、信远斋、惠丰堂等老字号起源可追溯至明清时期。同春堂第三代掌门人刘裕铎与吴谦共同编纂的《医宗金鉴》,被乾隆皇帝钦定收录《四库全书》。京城原“八大堂”仅存的惠丰堂,其菜肴曾为宫廷供品并获慈禧亲题牌匾,至今仍保存于店内。

不少老字号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新中国第一家美术出版社,改革开放以来,出版了第一套全国统编中小学美术教材和第一套全国中小学《美育》教材,并创办人美美育学堂,是美育出版的先行者。中国书店是新中国第一家国营古旧书店,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古旧书实体店。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成立的啤酒厂。

多家老字号已经成为行业先行者和标准制定者。大红门公司参与编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数十项。大华坚持以服装研发为根本,拥有各类专利50余件,致力于提升品牌产品的功能性和附加值。三元利用科技助力发展,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组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母婴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母婴乳品健康北京市国际合作科技合作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庆丰是北京市第一家馅料标准生产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这批新晋中华老字号充分体现了京城特色。茶汤李茶汤、老门框爆肚等北京传统小吃承载着一辈辈京城市民的情怀和记忆。萃华楼、马凯分别以鲁菜、湘菜著称,兼具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萃华楼更是“八大楼”之一。华都酿酒前身为昌平县酿酒厂,填补了北方酱香型白酒空白。清华池传统修脚术是修脚技艺的引领者,百年来服务大众,深受京城百姓喜爱。

在综合实力上,不少老字号也走在全国前列。隆庆祥在天津、河北、河南、江苏、安徽、山东六省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和直营门店。铜牛集团拥有多品类研发生产跨国供应能力,市场遍及欧、美、亚太等地区。北冰洋汽水已在全国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销售,同时在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信远斋系列产品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并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

按照商务部等5部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规定,自2023年起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原则上每3年认定并公布新一批次中华老字号名录。

创立于1862年的瑞蚨祥于2006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商业发展历史中极具文化和价值的‘金字招牌’。”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评定既为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与标准,同时又为中华老字号树立了统一的形象,进一步锐化了中国品牌符号。”

夏岚表示,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常态化管理中,瑞蚨祥将积极发挥中华老字号的高质量发展与带动示范作用,继续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使非遗技艺得到传承与发展;以经营管理为基石,创造市场经济价值、带动行业发展;以产品创新为纽带,促进文化引领、创造消费需求。

与瑞蚨祥一样身为北京籍的中华老字号,龙徽酿酒公司1910年创立北京第一家葡萄酒厂,2006年开办北京第一家葡萄酒博物馆,2022年打造北京第一家葡萄酒主题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守正中坚持创新,保持营收、利润不断增长。公司副总经理刘翠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老字号应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品牌文化进行挖掘与创新,以科技创新增势赋能,结合现代化的科技应用,坚持品质至上,持续进行产品的研发,加强渠道建设,让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深化落实《进一步促进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鼓励老字号创新产品服务,通过打造北京老字号必带必购产品培育老字号城市级伴手礼IP、鼓励建设产品聚合的“北京有礼”老字号礼品馆、设立线上老字号主题专区等鼓励老字号集聚化发展,举办全国性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以促进行业交流合作,引导老字号“走出去”,擦亮北京老字号金名片。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