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国家卫健委  2019中国品牌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杭州老字号传承与发展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日期:2023-03-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1356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老字号保护工作的城市,据了解,杭州目前经各级政府部门保护认定的老字号企业共有174家,其中中华老字号39家、浙江老字号170家、杭州老字号156家。
 “这真是一件好事,保护老字号就是保护杭州老底子。”日前,杭州市司法局发布了一则公告,内容与杭州老字号有关,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杭州城内,老字号众多,其中不少闻名遐迩,如“欲知我味,观料便知”的百年名店知味观;如“裁剪江山成锦绣”的刀剪品牌张小泉;如“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又如传说慈禧太后都为之着迷的“杭粉”孔凤春……

历经漫长岁月后,这些老字号早已融进了一代又一代杭州人的衣食住行之中。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老字号保护工作的城市,据了解,杭州目前经各级政府部门保护认定的老字号企业共有174家,其中中华老字号39家、浙江老字号170家、杭州老字号156家。

不过,多年来,对于老字号保护,杭州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现实难题——现有的规章制度,对于如何正确、规范使用“杭州老字号”名称、标志,如何保护它们的知识产权以及如何鼓励老字号创新发展等方面都缺乏统一规范。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浓缩的文化记忆。

为更好维护杭州老字号品牌文化,促进杭州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2020年,《杭州老字号传承与发展条例》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调研项目。经过3年的立法调研,《杭州老字号传承与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正式被列为2023年市人大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3月7日,杭州市司法局对外公布了这份《条例(草案)》,公开向市民们征求意见。

《条例(草案)》总有六章内容,包括总则、申报认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法律责任、附则等。

其中,总则部分给了杭州老字号一个“官方解释”——杭州老字号,是指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对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传统产品、技艺或者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市场主体,依照法定程序和条件认定的称号。

要获得称号认定并不容易,需要具备六大条件,如在本市登记注册或在本市世代经营;字号或者品牌传承达到一定年限;具有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具有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者服务;具有传统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誉。

当然,即便被认定为杭州老字号,也不代表着企业主可以“一劳永逸”地吃着老底子带来的红利。

《条例(草案)》规定,只要有这些行为之一的,就有可能被撤销杭州老字号称号,如提供虚假资料骗取杭州老字号称号的;擅自改变杭州老字号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范围的;利用杭州老字号称号,粗制滥造、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伪造、涂改、复制、出借、出租、出售杭州老字号证书、牌匾、标志等证明文件的; 其他损害杭州老字号信誉的行为。

简单来说,老字号历经风雨一路走来,是城市的一种文化资源和文化景观。《条例(草案)》要求市场主体在经营老字号时,不仅要注重精品绝活、舌尖滋味,更要注重经营之道、口碑声誉、文化底蕴等。

此外,《条例(草案)》还鼓励杭州老字号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优秀的社会资本依法抢救保护濒临失传或者受到破坏的传统技艺,鼓励杭州老字号数智赋能,创新消费业态,培育“新国潮”等。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在杭州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职责工作做了规定与要求。

若你对杭州老底子情有独钟,或是对老底子的保护和发展有过一些切身感悟,不妨来聊聊你的想法。

此次意见建议征求将于4月7日截止,具体《条例(草案)》内容及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可至“杭州司法”官方微信号查看。

据悉,后续,职能部门将会根据各方意见和上级规定对《条例(草案)》进行进一步细化。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品牌信息网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