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45岁颜宁,当选!刚刚就任新职!133名新院士揭晓

   日期:2023-11-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7966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22日,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4人。
       中国品牌信息网讯,11月22日,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4人。

据悉,两院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最高、终身荣誉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院士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导向,凝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设立的一项重要制度。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两院院士中,年龄最小者为45岁,有3位45岁新晋院士,分别是清华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颜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和厦门大学郑南峰。

其中,生于1977年11月的颜宁最为外界熟悉,她是结构生物学家,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2007年,未满30岁的颜宁就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清华最年轻教授”,后续赴美任职,当选过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22年11月1日,颜宁宣布回国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担任创始院长,就在11月21日,深圳医学科学院正式揭牌。
颜宁

颜宁
  颜宁当选院士

颜宁接连收到好消息。

11月21日,深圳医学科学院在深圳市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宣告成立,这个由颜宁担任创始院长的高级学术机构,从筹备起就备受关注。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王志珍、陈竺,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和颜宁共同为深圳医学科学院揭牌,颜宁担任创始院长。

颜宁在现场的致辞中表示,深圳医学科学院将以探索鼓励源头创新的新机制、引进与培养高水平人才为重要使命,坚持健康优先、专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的原则,打造生物医药的东方大湾区。

11月22日,中科院增选院士名单出炉,颜宁位列其中。
资料显示,颜宁1977年11月出生于山东章丘,200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2005年-2007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年仅30岁的颜宁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清华最年轻教授”。

从去年宣布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之后,颜宁在深圳开启了创业的征途。今年3月,颜宁还被深圳市聘任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同时还担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

今年8月,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655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83人。清华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颜宁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最终11月22日结果显示,颜宁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新当选院士中最年轻的三位之一。

在今年11月召开的2023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颜宁在论坛上说,深圳是一个“梦想之都”,她的第一个小梦想实现了,而事实上她也在去年一年里充分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无与伦比的速度、活力以及效率。“去年此时,我作为一个初来者,带着归去来兮的感慨和无限的好奇来观察深圳。现在我作为一个深圳人在这里脚踏实地地筑梦、逐梦。”

133名增选院士有3位均为45岁

此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23年院士增选了133名院士,分别为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7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新增选两院院士中,最年轻的是3名45岁的中科院院士,除了上述的清华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颜宁,还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郑南峰。

履历显示,郑海荣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学成像理论、技术与仪器系统、信号处理与电子学。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一批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主持完成的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与设备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郑南峰则主要从事功能材料的表界面化学研究,他的研究成果已被成功应用于开发高选择性加氢催化技术和铜防腐新技术,打破了多家国外跨国公司的长期技术垄断,为企业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从源头上实现了若干高污化工过程的大幅减排。

据新华社消息,新当选133名两院院士中,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54.7岁,最小年龄45岁,最大年龄65岁,60岁(含)以下的占90%,女性科学家有5人当选。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研究领域共涉及43个一级学科,覆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指南中学科的78.2%。

据悉,本次两院院士增选名额进一步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向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

此次增选后,我国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共873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共978人。
 
标签: 颜宁当选院士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