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国家卫健委  2019中国品牌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预制菜进校园为什么引发担忧?

   日期:2023-09-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3212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江西赣州蓉江新区中小学引入了中央厨房配餐制度,但此举引发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对。据家长反映,配送速度缓慢、饭菜质量差等问题层出不穷,更有家长担心其配送的是预制菜。
新学期伊始,“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便引发了不少家长的讨论与担忧。

近日,江西赣州蓉江新区中小学引入了中央厨房配餐制度,但此举引发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对。据家长反映,配送速度缓慢、饭菜质量差等问题层出不穷,更有家长担心其配送的是预制菜。
1.webp (1)
预制菜,其实并不陌生,自热火锅、速冻饺子、即食罐头等等,作为一种新兴的饮食模式,由于性价比高、加工便捷、开袋即食,成为了很多人饮食上的选择之一。

但是有选择地偶尔吃吃,与学生在学校只能吃预制菜,并不能等同相论。不少学校都有提供一日三餐的服务,也就是不少学生在校就餐比例多达两顿甚至三顿。试想一下,顿顿都吃预制菜,不论从相对于现制菜,预制菜营养成分流失严重,还是其中所含的添加剂、防腐剂等等,对正值成长发育期的未成年人并无过多益处。

从家长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的午餐看,孩子反馈餐食中的肉非常咸,菜叶发黄,腐竹很酸,孩子根本吃不下,还有反馈孩子吃完学校餐食后出现了腹泻等情况,诸多问题的叠加,让家长们谈预制菜“色变”。毕竟,为处于重要成长发育阶段的学生提供饭菜,必须要兼顾安全、营养、美味等诸多方面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

校园食品牵动着千家万户,但也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也要看到,不少家长对于预制菜的意见,不仅仅在于健康本身,还在与学校缺乏沟通和论证就改变供餐方式——有家长反映,当地启用中央厨房配餐模式前,学校并没有征求家长的意见。在学校怎么吃、吃什么,都应当先听听家长和学生的声音,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配餐,关键要经过严格评估并得到家长的认可。

预制菜可以做到长期保存,并不意味着它安全性低。预制菜虽然是工业化产品,但目前中国烹饪协会已经制订了预制菜的团体标准,对预制菜的原料质量、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等给出了明确的标准。从理论上说,合格的预制菜产品是能够达到食品安全标准的。而预制菜营养单一、种类不够全面、缺乏绿叶菜这类的弊端也显而易见。

因此,预制菜并不是洪水猛兽,但以什么样的标准进入校园、端上学生的餐桌,应当审慎对待。我们理解学校食堂运营成本高、管理难度大,外包是无法满足供餐需求的无奈之举,但是学生的餐食是否可以有更严格的监管、更优质的菜品、更营养的搭配来保障,应是校方需要关注和考量的方向。

“预制菜进校园”的话题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它关系学生们的健康,表达的是对校园食品安全、学生健康成长的深度关切。无论是“中央厨房”还是“学校食堂”,学生的“舌尖安全”任重道远,还需要多方共同守护。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