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国家卫健委  2019中国品牌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2020:营商环境之变(下)| 格局之谋:谱写开放新篇章

   日期:2022-10-13     来源:互联网    作者:品牌信息网    浏览:4727    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20),中国以第31的排名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40。值

根据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20),中国以第31的排名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40。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上一次中国跃升了15个名次。由世界银行发布的这一报告已经有接近20年的历史,它通过通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等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分排名。

从中国排名的不断提升不难看出,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努力,已在相当程度上转化为在华外企、机构和本土企业的获得感。

开放窗口

中国营商环境跃居全球第31位这一事实背后,凸显的是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成绩体现。当《条例》所聚焦的问题和目标得以解决和实现时,来自基层直接反馈便会产生非常良性的循环。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优化营商环境层面的一硬举措是否取得了真正成效,最有发言权的显然是“获益者”。

在国家中心城市上海,与自贸区相匹配的一系列服务优化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世界电动车头号交椅的特斯拉,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其“超级工厂”从破土动工到具备投产条件的跨越,特斯拉CEO马斯克用“震惊”来形容中国效率之高。

不止如此,来自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也大大解决了特斯拉的后顾之忧。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的开放政策和对外资投资中国的营商环境的保障,特斯拉或许今天仍然深陷产能爬坡的掣肘,受制于美欧疫情肆虐的负面影响。

在首都北京的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如今不到一小时就能一次性办理完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所有手续,而在延庆区桑普新源新厂区,两个工作日就拿到了配建门卫室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些放在以往令直接办事人员望而却步的手续、流程,如今都有了施行与监督的制度保障。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北京和上海一直是世行评价的中国样本城市,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对标国际先进、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于年初制定了专项改革任务台账。截至目前已完成130余项改革举措,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建筑许可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不仅在京沪,从拼投资、拼优惠政策到拼服务、拼营商环境,中国各地方政府的发展理念也在发生深刻转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也表示,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条例的主要考虑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巩固改革成果。

我国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张要波也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强化法治保障,把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条例填补了立法空白,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的一项新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面期盼的及时回应。

《条例》也明确了,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着力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落实市场主体公平待遇。“无论是内资、外资企业,只要在中国注册,都将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宁吉喆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也进一步判断,《条例》草案的出台将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的重要抓手,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吸引力强的投资热土和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着重要意义。

未来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时这样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将在引进来和走出去层面大有作为。而习近平主席的这一掷地有声的表态,也被世界各国誉为是“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2019年11月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在这篇影响深远的演讲中,习近平强调,未来中国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


厦门海关查扣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蚊香

“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从条例的具体条文与规定中也能够看出,无论是对十余项全国性制度、标准、平台标准的统一,还是旨在释放动能、激发活力的创设制度安排,无论是对务实和人文关怀精神彰显,还是确保各类主体“权责一致”“法治”保障,首部营商环境条例都堪称创举,它不仅解决的是,更是从制度保障层面,为中国向强国道路迈进的“软实力”。

企业的投资信心,无疑是市场活力的晴雨表,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脚投票,才能够带来市场的普遍和整体繁荣。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以来的实践中,也能表明国家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下足了决心、给足了力度,在此基础上,市场活力迸发、市场主体活跃的高质量、高水平和高开放的发展格局势将加速形成。

 
标签: 中国营商环境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品牌信息网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