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2019中国品牌  国家卫健委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洽洽将中国年味文化传播到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

   日期:2024-01-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5223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指导,安徽省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合肥市网信办、国际在线安徽频道承办的“打卡中国--讲好安徽故事、唱响合肥声音”海外传播活动走进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透明工厂。来自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英国等7个国家的多位海外大V在亲眼见证了洽洽瓜子的生产、包装、检测、装箱出库的全链路流程后,纷纷激动分享。
“洽洽的产品品质真的很好!”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指导,安徽省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合肥市网信办、国际在线安徽频道承办的“打卡中国--讲好安徽故事、唱响合肥声音”海外传播活动走进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透明工厂。来自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英国等7个国家的多位海外大V在亲眼见证了洽洽瓜子的生产、包装、检测、装箱出库的全链路流程后,纷纷激动分享。

生活中,瓜子是人们追剧、聚会的首选,也是中国家庭饭桌、茶几上不可或缺的零食。那一颗颗亦甜亦咸、香脆可口的小巧食物,早已成为年味儿的一部分。随着全球化的推进,瓜子也走出国门,成为中国食品文化出海的代表之一。洽洽作为中国传统零食品牌,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使瓜子成为深入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心中的浓浓年味儿。洽洽也成为了中国食品文化出海的样本之一。

团圆瓜子 年味儿风景线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年味”是一种特殊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寄托。瓜子作为传统的年货之一,也承载着浓厚的年味气息。

在中国,嗑瓜子的历史由来已久。据晚明宦官刘若愚《酌中志》里记载,明神宗“好用鲜西瓜种微加盐焙用之”。康熙年间,也有关于嗑瓜子的记载。清朝前期,瓜子在当时的商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到了民国时期,向日葵的种植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从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便进入了“嗑瓜子鼎盛时期”。

瓜子不仅是一种美味的零食,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符号和象征,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对家人的思念;瓜子壳堆积在桌子上的画面也成为了年味中的一道风景线。

开拓创新 引领行业标准

自成立起,洽洽在行业里率先提出了“变炒为煮”的水煮制瓜子,以其“不易上火”“不易脏手”等特点,快速成为家喻户晓的瓜子品牌。2021年,洽洽营收超过59亿元,在全国拥有1000多个经销商,并发展KA(大客户)、特通团购、电商以及海外四大渠道,覆盖近百万终端,在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成熟市场中渗透率高达70%,销售覆盖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颠覆了零食行业“大行业、小企业”的传统认知。

认真观察洽洽近年来的布局会发现,这样的颠覆更像是意料之中。洽洽严守品质关、坚持品类拓展、营销创新及渠道上的差异化布局,可谓制胜关键。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洽洽将品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深耕全产业链,通过构建全产业链质造管理体系,完善了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产品流通的“一条龙”管理流程,令产品质量真正得到保证。其次是坚持品类创新。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对于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为此,洽洽先后推出了核桃、焦糖等口味,在两种口味一炮而红之后,还陆续扩充出蜂蜜黄油、咖啡、藤椒、海盐、芝士等多种加工程度

更深的产品,这也使得洽洽在扩容风味化市场空间的同时,强化终端溢价能力与品类话语权。同时,洽洽还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先后主持和参与制定了《坚果炒货食品通则》《坚果与籽类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等33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规范化发展。

扬帆出海 传播年味文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及国货品牌提质提效,不少国货品牌陆续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上与全球大牌同台竞技。

洽洽的出海探索,始于2008年在越南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办事处。2019年7月,洽洽在泰国首座海外工厂正式投产,跨出了洽洽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经过十几年拓展,洽洽不仅在全球拥有十大工厂,还建立起区域分布合理的外销网络,与近100个国外经销商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洽洽也成功上榜“2023亚洲品牌500强”。出海的成绩单也颇为亮眼--洽洽2023年第三季财报数据显示,其海外市场增长超过10%。

与此同时,洽洽通过各种渠道向消费者传递年味文化知识,如制作年味文化宣传片、举办年味文化讲座以及在纽约、休斯敦、洛杉矶等地开展年货节,让海外消费者近距离感受中国的年俗与瓜子文化。此外,在品牌形象和产品设计中,洽洽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消费者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比起产品出海,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和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人嗑瓜子的习惯是刻在基因里的,但让外国人熟练地将瓜子嗑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体验式产品出海往往更具代表性。”洽洽相关负责人姚亚兰在新华社瞭望周刊主办的“以食为媒,向世界传递中国价值观”课题研讨会上表示,洽洽通过在海外举办嗑瓜子比赛等活动,激起国外民众的兴趣。在留学生和华人人群带动下,国外民众开始尝试并逐渐喜欢上了瓜子这一中国特色零食。

洽洽瓜子的出海之路,是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缩影。瓜子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当这颗瓜子出海之时,不仅是产品远行,更是文化输出。在过去十几年的出海航程中,洽洽通过不断创新和努力,将中国传统美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也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年味儿。(方晞)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品牌信息网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