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猕猴桃之乡”河南西峡一体化打造“西峡猕猴桃”区域品牌

   日期:2023-10-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2799    评论:0    
核心提示:10日在“中国猕猴桃之乡”河南西峡举行的2023年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现场,各种各样的猕猴桃产品让人大饱口福。正是这些猕猴桃,让这里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金黄的猕猴桃果肉、甜爽可口的猕猴桃果汁、软糯的猕猴桃果干……10日在“中国猕猴桃之乡”河南西峡举行的2023年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现场,各种各样的猕猴桃产品让人大饱口福。正是这些猕猴桃,让这里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图为开幕式现场
位于伏牛山区的河南西峡是世界上野生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带,20世纪70年代开始,西峡县着手研究和发展猕猴桃,是中国猕猴桃研究和人工种植最早的县之一。经过40多年的培育发展,西峡县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建成猕猴桃人工基地14.5万亩,果园挂果面积达8.5万亩,年产量1.6亿斤,年综合效益22亿元,直接参与猕猴桃产业种植、销售、深加工的人员达到8万人,重点产区农民收入的70%来自猕猴桃产业,大批农民通过种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支撑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

西峡县委书记马俊介绍,近年来,西峡县把猕猴桃作为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推进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产品畅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西峡猕猴桃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等殊荣。

虽然猕猴桃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永生看来,中国是猕猴桃生产大国,但却不是生产强国。虽然猕猴桃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但长期以来,产业发展中还存在着生产效率低、标准化水平差、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

那么,如何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让猕猴桃成为果农的“幸福果”?

据西峡县西官庄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该基地先后完成先进的水利灌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了抗旱能力,为基地稳产高产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大部分已进入盛果期,长势良好。

该负责人坦言,基地内合作社本着“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原则,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市场信息等专业知识培训,大力推行猕猴桃标准化生产,不断健全猕猴桃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8个合作社总资产达5000万元,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实现社员分红年均达到600多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月10日举行2023年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同样旨在邀请海内外的猕猴桃专家学者、客商齐聚西峡县,共同探讨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路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介绍,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优质水果产业,果业的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品牌化步伐加快,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西峡猕猴桃等一大批优质区域品牌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特色农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西峡县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加工基地,使西峡县乡村产业振兴走在了全省前列,可以说猕猴桃已经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新西兰佳沛国际集团战略规划经理雷大卫(中文名)向记者介绍,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峡,看到这里的果园和生产企业,对中国猕猴桃产业很有信心,希望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