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19中国品牌  2020  供热  国家卫健委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秸秆焚烧引发东北空气重污染 焚烧秸秆都有哪些危害

   日期:2023-11-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5167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28-30日,多源卫星监测到东北地区出现大量秸秆露天焚烧火点,主要分布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和黑龙江南部地区,其中哈尔滨、长春、吉林、辽源、绥化、抚顺等城市火点较为密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在分析成因时表示,区域内露天秸秆焚烧强度较高。秸秆焚烧排放的污染物在夜间累积,加重PM2.5污染。
2.webp
东北地区自10月28日起发生PM2.5重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分析,秸秆焚烧是东北地区此轮重污染的主要原因。

10月28-30日,多源卫星监测到东北地区出现大量秸秆露天焚烧火点,主要分布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和黑龙江南部地区,其中哈尔滨、长春、吉林、辽源、绥化、抚顺等城市火点较为密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在分析成因时表示,区域内露天秸秆焚烧强度较高。秸秆焚烧排放的污染物在夜间累积,加重PM2.5污染。

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显示:截至10月31日16时,大庆、朝阳2个城市出现PM2.5重度污染天,哈尔滨、绥化2个城市出现中度污染天;11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其中哈尔滨、绥化PM2.5小时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绥化在10月31日8时PM2.5小时浓度峰值甚至达到735微克/立方米。
“不利地形和气象条件易于污染积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还提到,10月27–28日,哈尔滨-长春-沈阳城市群一带地面风速小于2米/秒;29日区域转南风,30日白天西北风短时过境,入夜后区域再次转为均压场控制,风速显著降低。另一方面,区域内清晨时段在地面至500米高空范围内存在较强逆温。污染物在水平及垂直方向上的扩散均受到抑制,容易导致污染物累积。

松嫩平原地区呈“簸箕”地形,污染物容易在大兴安岭山前城市滞留聚集。以哈尔滨为例,后向轨迹分析表明,10月29日PM2.5浓度峰值时段存在本地和西南方向(火点密集地区)气团的共同影响。

据预报,11月1–2日,区域扩散条件一般,预计黑龙江西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黑龙江西南部、辽宁西部局地可能达到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优良为主。2日午后受西南大风影响,区域中南部局地可能出现短时PM 中度污染。3–7日,受冷空气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优良。

11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前期增强 东北地区多雨雪

11月上旬,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累计降水有5-20毫米,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和华南西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30~70毫米,局地超过9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11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前期增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云南东部等地偏高2~3℃。

焚烧秸秆的危害

一、污染大气环境

农作物秸秆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特别是刚收割的秸秆尚未干透,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

二、危害身体健康

秸秆焚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光化学氧化剂和悬浮颗粒等物质。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秸秆焚烧区域、时段均相对集中,大量烟雾对中老年和儿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造成很大影响。

三、影响交通安全

燃烧秸秆形成大量的烟雾,使能见度大大降低,可见范围降低,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运输。在交通干线两侧和机场附近,这种影响尤为突出。

四、引发火灾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五、破坏土壤结构

农作物秸秆中不仅含有大量纤维素、木质素,还含有一定数量粗蛋白、粗脂肪、磷、钾等营养成分和许多微量元素。在田间焚烧农作物秸秆,仅能利用所含钾的40% ,其余氮、磷、有机质和热能则全部损失,而且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虽然能够杀死部分有害昆虫卵,但也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