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习近平  稻香村  老字号  信息发布  2020  2019中国品牌  国家卫健委  供热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飞鹤 大胆创新 推动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日期:2024-03-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中国品牌信息网    浏览:3366    评论:0    
核心提示:2024年,飞鹤将持续加大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力求科技创新突破。同时在助力发展“功能标识食品”上,发挥大国品牌担当,打造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大众持续迭代的健康需求,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冷友斌代表。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冷友斌代表。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
飞鹤专属农场。

飞鹤与北大医学部启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

飞鹤智能化工厂包装生产线。

冷友斌查看牧场饲草料质量。

飞鹤现代化实验室。

飞鹤自有牧场现代化挤奶大厅。
飞鹤智能化工厂。飞鹤智能化工厂。
文/摄 姚建平 周美伦

阳春三月,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此次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功能标识食品” 加快推动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建议》。这是冷友斌第七次参加全国两会,此次他在多年提出关于黑土地保护建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延伸思考。

冷友斌代表建议,通过明确分类、开展试点和产学研合作,助推“功能标识食品”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营养的需要,加快推动发展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他认为,生产出具有健康功能的营养食品,可以更好地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发展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为社会创造新价值。


寓医于食 开发食品新类别

随着我国老龄人群越来越大,满足老年人营养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水平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冷友斌代表表示,从“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从食品中获取特定营养所需,降低慢性病发生风险,将助力老年人健康长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功能标识食品’的根本,在于用具有健康功能的食品为人们精准提供营养,促进百姓健康长寿。”冷友斌代表说,这也是飞鹤一直坚持的方向。近年来,除了满足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需求,飞鹤全力探索全生命周期产品,打造从出生到成长、从成年到长寿的功能性产品家族,为广大消费者带去健康和营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吃得美味,还要吃得健康。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有科学根据的健康食品买单。在冷友斌代表看来,发展“功能标识食品”,不仅可以让人们健康长寿、让老年人慢性病得到缓解,还会带动更多的产业发展,飞鹤将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优势,推动“功能标识食品”发展,造福消费者,造福社会。


借力“他山之石” 谋取发展良策

目前,“功能标识食品”在我国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也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体系等依据,但在这方面,国外已有不少成功经验。

冷友斌曾到日本进行了多方面考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就提出了“功能性食品”的概念,并推出了相关产品,这类食品不仅满足了人们的营养需求,还通过特定成分和功能,起到了改善健康、预防疾病、调节生理功能等作用,尤其在人们减肥、降血糖、降血压、缓解压力和疲劳、改善睡眠、改善肠道环境、护肤、骨关节健康等场景中运用广泛。

2015年,日本进一步出台了《功能食品标示制度》,进一步促进了这种食品细分种类的不断丰富和市场的快速增长。截至2024年1月初,日本已通过7000多款“功能性标示食品”,成为日本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一款日本DHC公司生产的“功能标示食品”为例,其中含有DHA和EPA成分,其包装亦明确标示了其功能为:“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值、维持记忆力”。

基于对同行业的考察,冷友斌代表建议,首先应塑造政策环境,我国可在目前已有食品类别的框架之下,新增“功能标识食品”类别,并明确其功能,包括描述食品所包含的营养和药材成分,围绕其相应的功能予以标识。

冷友斌代表说,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很多国家已经走过了这条路,验证了通过科研创新发展“功能标识食品”是一条必要且可行的路径,他们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


探索“药食同源” 蹚出健康产业新路

“我国有着悠久的‘食养文化’传统,有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健康理念。”在黑龙江土生土长的冷友斌代表看来,家乡这片土地得天独厚,有大量的药食同源资源还未得到有效利用。把家乡的黑土优品与市场对接起来,与发展“功能标识食品”结合起来,在黑龙江打造“功能标识食品”样板区,可为健康产业趟出一条新路子。

黑土地是珍稀的自然禀赋,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的形成周期十分漫长,再加上冻土期长达6~7个月,深达2米的黑土在冬季被彻底冻住,细菌得到抑制,土地得到足够的休眠和净化,因此黑土中有机质含量极高,极其肥沃,且含有大量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镁等矿物质;黑土土壤保水性好,有利于植物吸收,黑土地上的农作物都以高品质“出圈”。冷友斌代表对这片黑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他说:“我在农村长大,又在黑土地上创业,飞鹤的事业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起步并发展壮大的。”

说起黑龙江丰富的自然资源,冷友斌代表如数家珍。“黑龙江食材和药材资源丰富且优质,尤其是玉米、大豆、人参、枸杞、木耳、刺五加等农副产品,以及蓝莓、树莓等特色果蔬,优势明显。北纬47度,不仅是黄金奶源带,还是黄金玉米带、大豆带……”冷友斌说,黑土地上的农作物和畜牧产品植物蛋白、动物蛋白都非常丰富,蛋白质是生命基石,是提升人体机能、促进健康长寿的关键营养素。丰富的蛋白资源,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

冷友斌代表表示,应充分挖掘黑龙江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药食同源”理念,将这个理念凝聚在“功能标识食品”中,这不仅可以培育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还能够带动食材、药材的种植业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扩大食材、药材对外贸易,推动我国健康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走出去”。


聚力科技创新 打造产学研链条

发展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一个充满韧性和活力的产业链,而创新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

冷友斌代表直言:“‘功能标识食品’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噱头,而是要建起实打实的食品类别。食品要有相应的健康功能,必须基于它真实的营养成分,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也是对食品行业的一个大挑战。发展‘功能标识食品’,还需多方合作打通产学研链条。”冷友斌代表说,这需要包括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多方机构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既要注重基础研究破解难题,又要注重将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及时转化,不断打通和加强产学研链条,共同培育“功能标识食品”发展壮大。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81.310, -1.09, -1.32%)、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冷友斌代表看来,培育新质生产力,有两个关键问题,一是科技创新要有重大突破;二是要产业化,很好地进行科研成果转化。他说:“近年来,飞鹤强化奶业科研,铸强行业的‘科技芯’,引领全产业提质升级,基本就是遵循这样的路径。”

去年,飞鹤正式启动脑发育战略,并将脑发育及营养研究作为飞鹤的研发创新核心。2023年5月,飞鹤率先依托“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启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以脑发育营养的母婴传递、生命早期脑营养需求、母乳中脑发育活性营养物质互作以及调节脑-肠轴的营养物质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推动更精准的生命早期营养干预、疾病预防和产品落地,为满足婴幼儿身体及脑发育进行奶粉配方设计奠定基础。

2023年9月,哈佛波士顿儿童医院—飞鹤脑发育基金会成立,深度推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及应用,将依托国内外两大平台的智力支持,对脑发育关键营养成分进行系统化研究,并持续进行研究成果的产品转化。同时,为加速产学研一体化链条,促进研究成果转化,飞鹤积极整合资源,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多年来,飞鹤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团队合作,牵头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实现活性乳铁蛋白、脱盐乳清粉等关键原材料自主掌控等行业重大突破。

2024年,飞鹤将持续加大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改造等方面的投入,力求科技创新突破。同时在助力发展“功能标识食品”上,发挥大国品牌担当,打造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大众持续迭代的健康需求,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打赏
 
更多>同类品牌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品牌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品牌信息网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  鄂ICP备19011377号-1

鄂公网安备42118102000269号